时冉要好好努力

你好,这里时冉
同好走推荐,关注看置顶
wbID 眷眷余晖 wland作者号229091


希望你可以喜欢我的文字

【大明王朝1566/东南二贞】自讨苦吃

*一些孟静反PUA失败的事后文学

*不甜,是淡口



赵贞吉在总督府的床榻上醒来的时候,外边的天色已经大亮了。


他眯了眯眼,突然觉得此刻盖在他身上的薄被有千斤之重。六月清晨的阳光已经十分刺眼,在心里跟自己斗争了半晌,他还是选择闭上了眼睛。


本想继续浅眠一会儿,结果甫一闭眼,昨日晚上的种种便浮现在他的脑海。虽然现在的浙直总督应当在参加军事会议,但此时躺在这里动弹不得的应天巡抚早已在心中把他千刀万剐。


闭眼假寐了许久,赵贞吉还是慢慢地转了个身,目光所及之处有两套衣物整整齐齐地叠放在枕边:一套是他常穿的灰绿色常服,一套是他那身二品的绯红官袍。显然胡宗宪“贴心”地给他留了两个选择——要么换上常服在这里等他,要么换上官服去总督署找他。


净想美事。


巡抚大人面无表情地抽出那身官袍,自行起身穿戴完毕。这里是胡宗宪的住所,他也没有把自家的下人带来,因此只能对着卧室里的铜镜简单地为自己挽好了发。在确认自己的仪表无虞后,他迈着有些艰涩的步子走出了卧室。



大厅里倒是有两个书办在候着他,低着头走路的赵贞吉竟然一时没有看见他们。当两个人说出那声“赵大人”的时候,赵贞吉才恍然发现还有下人在这里侯着他。


顿时那种被人撞破隐情的感觉便涌上他的心头——即使他与胡宗宪确实不清不楚。但赵贞吉仍然咬了咬牙,羞红着脸低声喝道:“你们退下!”


两个书办愣住了,他们不明白明明是奉了胡部堂的命令留下照顾赵大人,还另外交代如果赵贞吉想出去逛逛的话让他们跟着,但是赵大人好像并不需要他们的样子。


此时此刻赵贞吉真的是羞愤欲死,几十年官场沉浮,他虽早已练就一身喜怒不形于色的本事,但他还没厚颜无耻到能与身为封疆大吏的挚友一晌贪欢后还能面不改色的面对他府上的下人的地步。想到这里赵贞吉恼怒地甩了甩官袍宽大的袖子,大步流星地就出了府邸的大门。



于是当赵贞吉怒气冲冲地推开总督署门前试图拦路的书办的时候,胡宗宪才刚刚结束议事坐下休息。结果他水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便看到了那位了不得的“贵客”走了过来,后面还点头哈腰地跟着两个下人。看见这一幕的浙直总督顿时哽了口气在喉咙,他先是长长地叹息一声,随后便挥挥手让那两个如临大敌的可怜人退下了。


“孟静快坐。”到底是官做久了,胡宗宪那一脸面不改色的表情比起他赵贞吉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你昨日才赶到浙江,讨论公事不急在这一时。”


“胡汝贞!”赵贞吉为人处世一向自诩左右逢源,但是看到多年知交这样一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样子真的是忍无可忍,“你也知道我昨日刚刚赶到浙江,那你……嘶……”


“孟静!”胡宗宪的脸色变了,他连忙从书案的一侧绕到赵贞吉近前,他一手扶着他的腰一手扶着他的肩膀帮他坐下。赵贞吉有些艰难地喘匀了气,一双平静温润的眼就这么看着他,半晌都没有再说一句话。


“对不住,孟静。”总督大人终于没有再与他说笑,他欠着身子站在他跟前,距离近到他可以闻到孟静衣服上浅淡的熏香气,“……是我过火了。”


不着痕迹地把视线错开——赵贞吉这人吃软不吃硬,他一直都受不了胡宗宪难得的服软。他抬起手把对方凑过来的身子推开,刚刚那阵猛然袭击他腰背的酸疼已经过去,他又恢复了那般波澜不惊的神色:“无碍。我这次来本就是把筹到的几船军粮给你运来,现在东西到了,我明天就启程回应天。”


“……孟静。”他嘴唇嗫嚅了几下,却只是单调地唤着他的名字。


“是我不好,你在杭州多歇几天吧。”有时候胡宗宪也是真的拿他没办法,“军粮还需要核实交接,等我把单子签好字了再交给你带走。”


赵贞吉斜睨了他一眼,心里明白这是胡宗宪退后服软的信号。按理说他这时候应当承下他这个人情,但他赵贞吉何许人也。自少年时接触心学,他便知晓知行合一的重要性,他虽说不上睚眦必报,但心里的那点不痛快总是想找个出口发泄一通。



“这一路很颠簸。”赵贞吉垂下眼睛。


“我知道。”胡宗宪连忙接道。


“你要了五十船粮食,我给你运来了七十船。”


“我都清楚。”他心里更不是滋味了。


“你身为浙直总督徇私枉法,我要向圣上参你。”


“我……什么?”胡宗宪觉得有些不可置信。


赵贞吉双手捧着茶杯吹了口气,尽管在心里已经笑出了声却还能维持严肃的神态:“你为了筹备军粮私自扣押应天巡抚,难道我不该上疏参你?”


“……孟静。”胡宗宪无奈地笑了,他还真不知道赵贞吉竟然会跟他开这种无聊的玩笑,“别闹。”


“好了,公事谈完了。”赵贞吉站起来理了理衣服,“既然你让我多休息几天,那这几天急递过来的应天公文就麻烦胡部堂代为处理吧。”



“毕竟昨日晚上部堂可是与我亲口说的,”赵贞吉转过身子,把嘴角得意的笑隐在阳光背后的阴影里,“非常之时,要行非常之事。”




END.



评论(10)

热度(7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