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冉要好好努力

你好,这里时冉
同好走推荐,关注看置顶
wbID 眷眷余晖 wland作者号229091


希望你可以喜欢我的文字

【大明王朝1566/嘉万亲情向】小世子会梦到皇爷爷吗

*父亲节特辑(裕王:你礼貌吗),是登基以后的小注意君在梦中回忆与葱相处的故事。

*老旧且矫情。

 

 

 

隆庆六年,冬。

 

今年的冬天下了好大的雪,鹅毛大的雪花很快便覆盖了紫禁城的片片青砖,天地都是一片白茫茫的颜色。

 

漫天大雪中,一个十岁左右的孩童在太监的牵引下,深一脚浅一脚地向着寝殿走去。

 

甫一进寝殿的大门,孩子便被扑面而来的热气抱了个满怀,他旁边的太监帮他把沾满了雪花的袍子脱掉,嘴里还不住地念叨着:“陛下当心着凉。”

 

孩子撅了撅嘴巴,他搓了搓自己冻得通红的脸,怯怯地冲着坐在贵妃椅上的妇人喊道:“母后。”

 

那妇人却并没有看他,只是浅浅啜了一口杯中的茶,淡淡地说:“今日功课学得如何?”

 

“回母后的话,”他端端正正地跪下,“都完成了。”

 

在他看不到的地方,那妇人的眼神流露出了一丝悲怆。

 

“休息吧。”她把手中的杯子放下,挥挥手示意那太监去伺候小皇帝宽衣梳洗。

 

等屏退了左右,母子两人在卧榻上坐下,孩子这才敢放心地靠在母亲身上。

 

其实他们两个都还未适应如今的身份:妇人六年前还是裕王侧妃,过了个年便成了皇帝的后妃,又过了几年竟成了太后,而孩子亦然。从世子,到太子,再到君临天下的皇帝,他不过经历了短短六个春秋。而这不寻常的六年里,他先后失去了爷爷与父亲。于他而言,这样的身份转换再残忍不过。

 

 

十岁的孩童懵懂地看着御座下山呼万岁的百官,可这些形形色色的人里,除了张先生,他一个都不认得。他想离开这里,可是大伴就站在自己身后。他知道自己不能,也不敢。

 

他不知道的是,百官及内阁念在他冲龄即位,日常一些繁琐的皇帝会见大臣的环节早已省去,他要做的只是在以张居正为首的老师们的教导下好好读书。骤然繁重的课业铺天盖地的袭来,而闲暇的时光便成了他求之不得的珍宝。

 

 

夜逐渐深了,即使再不愿去承认,不甚期待的明天仍是要到来。在这个吃人不见骨头的深宫,只有母亲才是他唯一的依靠。朱翊钧眯着眼睛,一只小手还抓着母亲的袍角,睡意朦胧中,他好像又看到了亲人的身影。

 

梦中的画面熟悉又陌生,他站在里面却仿若一个局外人。他仰头看着大门上方端正的“裕王府”三个字,才勉强从记忆力调出这个已经有些模糊的家。

 

他看到有一顶轿子在王府门前停下,然后从上面走下一个长眉长须的人。他只是看着,泪水便盈了满眼。

 

“皇爷爷……”他的嗓音有些哽咽,他想伸手拉住嘉靖,却只碰到一片虚无。

 

于是他才悲哀地明白,自己只是一个虚幻的影子,他碰不到朝思暮想的亲人。

 

 

他看着嘉靖抱起了仍在襁褓中的他,本已对亲情淡薄多年的嘉靖脸上竟也露出了些许舒心的笑。也许是他的姿势不对,孩子在他怀里还撇了撇嘴,却也很给面子的没有哭出声。

 

没过多久嘉靖便把孩子递给了候在一旁的裕王,他摆了摆手,拒绝了吕芳递过来的奏疏。朱翊钧知道皇爷爷一向不怎么亲近自己的父王,但是今天却破天荒地留下来说是要一顿斋饭吃。而这场家宴也并没有仆从伺候,坐席上除了他与皇爷爷也就是父王和母妃。孩子似乎对这个第一次见面的人十分好奇,即使在母妃的怀里也不住地伸出小手向着嘉靖的方向抓。

 

朱翊钧站在旁边,他可以清楚地看到皇爷爷又露出了那种慈祥的笑。嘉靖朝候在不远处的吕芳使了个眼色,后者便心领神会地把早些时候嘉靖拿过的冬枣栗子呈了上来。

 

然后嘉靖便把这两个东西放到了孩子的手里。

 

那两个东西之于婴儿的手掌还有些过大,小孩抓了一会儿便失了兴趣,仍然在母亲怀里动来动去,漆黑的眼睛执着地望着嘉靖的脸。

 

于是皇帝就把自己的宝贝孙子抱了过来,脸上没有一丝不耐烦。

 

 

朱翊钧这才知道自己原来打小就对皇爷爷亲。

 

他咧了咧嘴,刚想开口说些什么,眼前的画面却突然模糊起来,转瞬之间便来到了玉熙宫的大殿。而这时他注意到跪在殿前的孩子已经有两三岁大,他仔细想了想这个时间段发生了什么事,奈何时间已经太过久远,他实在是记不得了。

 

此时嘉靖的发顶还戴着那顶香冠,他向跪在地上的小孩招了招手,孩子便迈着些蹒跚的步伐走向他。彼时的嘉靖身体还算康健,他还能轻松地把孙子抱到膝上坐着。孩子的脸颊白嫩,轻轻一拍便有清脆的响。但是小孩仿佛不知道疼一样,仍然咯咯地笑得开心。

 

然后他看到黄锦凑过来和嘉靖说了些什么,声音太小他没有听清,他只能看到皇爷爷的脸色肉眼可见的阴沉了下去。过了半晌,嘉靖示意黄锦把世子抱走,自己整了整衣袍便走了出去。

 

在跨出门槛之前,他还不忘吩咐内侍:“让世子挑些他喜欢的东西带回去。”末了,便大袖飘飘地走出了精舍。

 

那是朱翊钧头一次注意到祖父的背影,瘦削又挺拔。

 

……

 

那也是朱翊钧第一次感觉到时间的无情:原来他和皇爷爷相处的时光是那样少,告别的日子来的是那样快——这也是他现在何时想起都会心酸的一幕。这次他站在龙椅的后面,他可以清晰地看到嘉靖掺满了银丝的头发,耳边的嘱咐他没有注意去听,因为那些话他早已牢牢记在了心里。

 

他只听到了嘉靖的最后一句话:“——只有你自己能做主的事情才算数,明白吗?”

 

他终于哭了出来,他站在那里拼命的点头,他想说他明白了。可是他什么声音都发不出,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六年前的自己头也不回地离开,看着皇爷爷的脸色迅速灰败下去。然后他看着父王流着泪把皇爷爷背到榻上,艰难地交代着这个国家的后事。

 

再然后景阳钟的钟声便凄厉地响彻了大江南北,嘉靖四十五年的大雪伴着上万杵的钟声降临了。

 

朱翊钧站在满天的大雪中,他应该只是一个影子,可是他还是感觉到有雪花掉在他的脸上,和他眼眶中流出的泪水混成冰凉的液体淅淅沥沥地坠下。

 

他应当是不能辜负皇爷爷的期望的。

 

 

……

 

 

大雪逐渐停了,孩子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期待彻底进入了梦乡。

 

 

 

End.

评论(3)

热度(7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